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五個我選擇晶工45L半盤式旋風烤箱JK7450理由

上ㄧ個30公升家用烤箱伴隨我將近三年時間終於壽終正寢,ㄧ個家用烤箱僅僅有三年壽命其實是不太正常,但是我並不怪它,因為這個烤箱被我操得太嚴重,自從愛上烤箱料理後,這個烤箱幾乎每個禮拜都會被我蹂躪好幾天,無論是正餐還是宵夜,只要把料理食材備好後,放進烤箱慢慢烘烤,等待烤得時間正好可以做作其它料理,等到時間一到就可以同時有好幾道菜可用,漸漸反而家用微波爐被我冷凍在一旁很久很久,雖然微波爐在使用上比烤箱更快更方便,但我就是喜歡那種烤的過程慢慢期待它的變化,而且私心覺得烤箱料理就是比微波爐料理好吃,更因為多年前參加政府補助的烘焙丙級考照班,學習到烘焙基本功,讓我又踏上另ㄧ條殘虐烤箱的不歸路。

原本用的烤箱只有30公升大小,最初早購買這個烤箱想法只是為了烤烤ㄧ些簡易料理,那時候也沒有想到說要來烘焙麵包、餅乾,可是習得烘焙基本功後,深深覺得30公升烤箱已經無法滿足我的需求,轉而尋找45公升的半盤烤箱。

為什麼在這次挑選烤箱要挑選45公升半盤式烤箱原因有這二點:
第一,如果有在參加外面烘焙課程,烘焙教室老師教學得比例通常是以整盤式烤箱容量比例做為教學範例,所以在外學習新得烘焙料理,回到家後最快複習方式就是將原本得比例除以ㄧ半就可以直接上手練習,不用在花時間去計算比例,在計算與視覺上比較好拿捏。
第二,45公升烤箱容量夠大,對於要烘焙份量ㄧ次能夠做得比較多,可降低烘焙作業時間;大空間容量也方便把烤箱作為發酵箱,以前製作麵包時候都還得找其它容器來當作麵糰發酵箱使用。

但在市面上要找的家用半盤式烤箱價格都不便宜,動不動烤箱就要萬元起跳,所幸讓我找到ㄧ款消費型家用半盤式烤箱,不僅價格僅需三張小朋友內即可入手功能也非常其全,但這樣消費級烤箱也不能太期待它的耐用性,對於本身預算充足的人還是建議買專業級的半盤烤箱還是比較耐用。

我挑選這款烤箱是【晶工45L半盤式旋風烤箱JK7450】,它具備以下這些優點:
第一,四鈕控制,分別有上下火力、功能、時間。
第二,有發酵功能,可用烤箱提供發酵環境。
第三,上下個三根發熱管,讓烤箱溫度能更均勻。
第四,110Vㄧ般家用插頭,專業級烤箱大多是要用220V插座,但家裡的220V插座數量有限,能使用110V相對方便很多。
第五,最重要一點就是容量有45公升大小,也是目前國內唯一半盤式消費級烤箱。




收到貨運送來的晶工旋風大烤箱JK-7450,超開心當然馬上來作開箱。


包裝外盒清楚寫著功能、尺寸、配件說明,方便我們拆箱後作為確認使用。


拆箱後除了有45L大烤箱,還配有烤盤×2、烤網×1、滴油盤×1、取盤夾×1、隔熱手套×1,配件給得很其全,只可惜沒有烤雞用的轉叉手柄。


雖然不太清楚這樣設計有什麼意義,但個人還蠻喜歡烤箱內部菱格面,然後上下有三根加熱管,稍為研究一下市面上接近萬元烤箱大多是上下各四根加熱管,但兩者價錢相差了三倍;內裝右面為旋風口,在烘烤料理時候要小心別把風口給遮住;旋風口的上方為內視燈孔,所以料理時候要盡量把食材靠左置放,才不會影響燈光與旋風的流向;正面玻璃蓋採用是安全防爆玻璃,對於安全上防護相當重要。


四顆旋轉控制鈕,第一顆是上火、第三顆下火,溫度最大可到250度,若是專業型烤箱溫度大多可到350度;第二顆鈕式功能扭,分別有發酵、旋風、亮燈三種功能;第四顆鈕為時間扭,時間最常可設定到60分鐘,如果有要烤比較久的料理可用常開功能再另外搭配其它時間計時器會比較理想。


烤箱左右兩側面網狀設計,有助於全風位的散熱。


烤箱機身背面一樣也是菱格面,在左下角有烤箱的製造資訊。


開箱完【晶工45L半盤式旋風烤箱JK7450】,當然要馬上來測試一下機器是否能正常運作,這一點很重要,發現有問題可以馬上連絡店家,看是要換貨還是退貨,因為ㄧ旦超過七天鑑賞期,未來在發現問題就只能靠原廠維修。

新烤箱在使用前最重要的第一個步驟就是先預烤30分鐘,因為新的機器內部難免有ㄧ些味道,這時候可以把檸檬切片放進烤箱一起烘烤,可以達到去味效果。


因為不確定烤箱是否能正常使用,所以先拿兩片在COSTCO買的魚下巴來測試。


烤魚下巴是道非常簡易料理,尤其在COSTCO買得魚下巴肉多肥美油脂多,灑上一點點胡椒粉就可以放進烤箱烤,進烤箱前要先熱機10分鐘,然後用上下火200度,時間設定30分鐘,時間到後取出烤盤,在淋上檸檬汁就是ㄧ道非常棒的下酒菜。

↓↓【簡易烤箱料理】烤魚下巴來測試新烤箱功能是否正常↓↓



在選擇這款前有稍微做了一下功課,似乎蠻多買過這款烤箱都有發現ㄧ個特點就是同樣溫度下火會比上火高10~20度,雖然這次還沒有做了這個測試,但這並不影響我購買它的慾望,因為它真得太超值,不過將來家裡的空間若夠大,我還是想要換成專業級的整盤烤箱,在這之前就讓我好好繼續殘虐這台【晶工45L半盤式旋風烤箱JK7450】,在我還沒換之前你可要乖乖的唷!

※另外晶工烤箱之所以會讓人喜歡就是有個可以改機特性,目前還蠻多人有把JK7300改成液脹式溫控開關,但是JK7450似乎還沒有看到有人展現成功案例,說不定哪天我神經來了也來個大改造。

4 則留言:

  1. 家裡也是這台!真的滿好用的!45公升才夠我用~也是很愛用烤箱料理美食: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好用,以半盤烤箱來說這已經算超值了

      刪除
  2. 不會覺得溫度不夠熱嗎? 還是家用烤箱就是這樣? P牌也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主要考什麼呢?我覺得上火蠻強的,但下火就稍微弱了點,所以我下火溫度都會大於上火20度左右

      刪除